先进微波技术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

1.微波电路技术的研究与设计

1)微波电路集成化技术的研究与设计

根据现有通信系统集成化的发展趋势,明确微波电路集成化技术需求,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两方面:一是以新型多层层压技术为载体的集成化微波电路设计,例如低温共烧陶瓷(LTCC)微波无源电路、工业化液晶聚合物(LCP)微波无源电路等,实现微波低频段无源电路的集成化;二是以微波基片集成化传输线为核心的微波电路,实现微波高频段电路的集成化及高性能。

2)微波电路调控技术的研究与设计

研究微波电路的调控技术,主要包括研究高性能的调控效果以及新型的调控方式。高性能调控效果指拓展微波电路的调控范围、减少调控控制通道数、减少控制元件。新型调控方式包含微流体调控达到节能环保效果、微机械调控方式提高品质因素。

3)微波电路多功能融合技术的研究与设计

研究不同功能微波器件互相融合,减少器件数目,在系统层级上减少尺寸及损耗,主要包括实现滤波器与功分器,滤波器与巴伦,滤波器与移相器,滤波器与耦合器以及功分器与移相器等的功能器件融合。

4)微波电路抗干扰技术的研究与设计

随着微波系统的快速发展,产品集成度及功能多样化致使环境噪声、电磁串扰等问题日益严重,因此实验室面对微波电路的抗干扰技术进行研究与设计,主要包括以差分电路形式抑制共模环境噪声,以及表面波抑制手段抑制互耦防止串扰。

2.微波天线技术的研究与设计

1)微波天线波束控制技术的研究与设计

微波天线控制技术是实现移动通信提升覆盖范围、容量及速率的一项关键技术也是移动载体卫星通信的基础。重点实验室将研究基于海域近海覆盖的相控阵天线、机载动中通天线、5G移动端的毫米波相控阵天线以及5G MIMO天线等涉及波束控制的相关技术。

2)微波天线集成化技术的研究与设计

研究提高微波天线或天线系统集成度的方法与技术,主要包含两方面:一方面指微波高频率时天线基于微波前端电路的封装进行设计,实现基于高密度互连工艺的封装天线(AIP),提高微波天线系统的集成程度,比如5G毫米波天线、60GHz WiFi天线等;另一方面微波天线自身实现滤波特性的技术,减少滤波器数量、提高集成度及效率、改善多天线互耦。

3)微波天线调控技术的研究与设计

研究微波天线频率、极化、方向图等可重构式调控用于增加微波天线的适用性,以及研究如何通过调整电磁波的幅度、相位及极化实现新型的反射阵及透射阵微波天线。

4)微波天线超材料技术的研究与设计

超材料通过微波结构实现,具有大自然材料所不具有的电特性,在提高天线带宽,降低天线剖面,减小天线尺寸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。重点实验室将研究基于介质以及金属结构的超材料特性,开发设计宽带化、低剖面的微波天线以及基于超材料特性表面结构的新型天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