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月17日下午,我校召开“南通大学智能信息技术研究中心”建设座谈会。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主持会议。校长施卫东、副校长丁斐出席座谈会并讲话。

座谈会上,服务地方工作处处长、大学科技园主任沈风雷从研究中心的建设背景、建设目标、研究方向、机构设置、经费来源、中心场地、学校支持等七个方面汇报了加强研究中心建设的工作思路。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包志华教授,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晨、院长章国安、副院长杨永杰先后从不同角度汇报了工作体会,提出意见和建议。

听取发言后,浦玉忠指出,学校有必要在“南通大学-南通智能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”的基础上,设立直属科研机构“南通大学智能信息技术研究中心”,把研究中心的建设摆在学校长远发展的重要位置,解放思想、协同作战,努力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南通大学与清华大学科技合作的纽带、服务地方的成果转化平台,南通大学信息学科发展的重要基地。浦玉忠强调,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、是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,他要求,必须加快形成有利于团队建设的人才集聚机制、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、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、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、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,通过内招外引,广纳天下英才,在研究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团队。

施卫东指出,专职科研机构通过科学研究、成果转化和科技开发,对于提升学校整体科技实力,获取高水平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,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,建设本学科领域国内领先的科学研究平台有着重要的意义。施卫东表示,对于研究中心的建设,要突出工作重点,凝炼研究方向,要进一步密切与清华大学的合作,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,把内外资源有效结合起来,争取在省级甚至国家级平台建设上取得突破。

丁斐指出,研究中心的建设,一方面需要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,另一方面,研究中心取得的成果和培养的人才也要反哺学院的学科建设,要实现学院与研究中心协调发展。丁斐要求,研究中心的发展一定要利用好外部环境,通过依托清华大学陆建华院士的科技团队的力量,实现我校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工作的迅猛发展。

研究生工作部、服务地方工作处和人事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。

(顾云华)

我校召开南通大学智能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。